關於IPv6

IDC支援IPv6調查報告

依Alexa公司資訊,調查我國民眾最常連接之前100大網站

依Alexa公司調查國際各國網站排名資訊,整理列表台灣民眾最常連接之前100大網站。整理出此100大網站在IPv4及IPv6連線支援的情形,所有網站都有支援IPv4連網。至於IPv6的連網支援情形,最後統計出來目前現況為:

  • 33個網站已經支援IPv6連網
  • 另67個網站目前還未支援此服務

國人最常造訪的100大網站,其IP所屬國家,主要以台灣及美國為主,詳細的網站IP所屬國家的統計數量,表列如下所示:

台灣使用者連網前100大網站IP所屬國家列表
IP所屬國家 數量 支援IPv6數量 支援IPv6佔比

US(美國)

59

23

39%

TW(台灣)

27

5

19%

JP(日本)

3

0

0%

CN(中國)

2

0

0%

HK(香港)

2

1

50%

KR(南韓)

1

1

100%

Na

6

3

50%

總   計

100

33

33%

註:IP所屬國家是根據其IPv4地址所屬國家統計計算所得。

由上表統計結果得知網站伺服器為使用臺灣IP位址,共有27個。

調查IDC支援IPv4/v6 Dual Stack之意願、時程及遭遇困難

如前述臺灣之網站設於國內IDC機房,調查IDC支援IPv4/v6 Dual Stack之意願、時程及遭遇困難
上述27家業者,其網站設於國內,這些業者所採用的網際網路數據中心(IDC)的解決方案,可以歸納由7家IDC業者所提供,此7家IDC業者中所支援此次調查的27家ICP客戶數,其統計資料如下表所示:

提供解決方案的臺灣IDC業者列表
序號 IDC業者 ICP數量

1

HINET-NET(中華電信)

11

2

TFN-TW(台灣大哥大)

9

3

NCICNET-NET(新世紀資通-遠傳)

2

4

Chief(是方電訊)

1

5

Digicentre(果核數位-橘子集團)

2

6

SO-NET(台灣碩網)

1

7

GSN-NET(國家發展委員會)

1

總  計

 

27

上述7家國內IDC業者中,GSN-NET(國家發展委員會)已經支援IPv6,另有6家為民營IDC業者,列為此研究案調查的對象。上述的民營業者,其網路支援IPv4/IPv6 Dual Stack整備程度,是以問卷方式再輔以面訪方式調查。問卷內容包含IDC各項網路服務支援IPv6程度、及時程等資訊,及該服務之設備支援IPv6之程度。另外安排和業者面訪的方式,以期更了解業者的整備狀況。
對於IDC業者,調查網路設定為IPv4/v6 Dual Stack之現況,經由面訪及問卷調查,綜合IDC業者對IPv6問卷調查回覆結果,簡要整理各家支援的情況,如下表所示:

IDC網路支援IPv4/v6 Dual Stack整備程度調查
IDC業者 IPv6服務 IPv6設備購置 客戶支援狀態
IPv6客戶數

中華電信

 

 

78

台灣大哥大

 

 

11

新世紀資通-遠傳

 

 

16

Chief(是方電訊)

 

 

15

Digicentre
(果核數位-橘子集團)

 

 

3

SO-NET(台灣碩網)

 

 

 

總    計

5

1

6

 

123

目前調查民營的IDC業者,除SO-NET(台灣碩網)外,其他5家都有提供IPv6的服務,業者整備的程度相當高。但訪查中也發現這些IDC所服務的內容網站客戶ICP業者,對於支援IPv6的程度並不高,也影響了IPv6使用者比例的提升。
詳細調查資料請參閱:檔案下載
註:本內容為107年完成調查報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