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眾升級IPv6

國內IASP支援IPv6調查

為了解台灣主要IASP業者不同類型網路服務在IPv6的建置狀況,除行動業者外,並將固網業者新世紀資通及台灣固網納入問卷調查範圍,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及固網服務也會納入調查範圍。
下表根據IASP業者,對於骨幹及各項產品提供IPv6網路服務設備支援狀況、時程及相關規劃的問題項目回覆統計表,依照IASP業者回覆來看,其中業者針對其骨幹所用路由設備之IPv6支援能力,7家IASP業者在這部分的整備狀態都已經達到全部設備都支援IPv6。而關於骨幹提供IPv6連網服務的時程及相關規劃,目前中華電信、遠傳電信、新世紀資通、台灣大哥大、台灣固網及亞太電信6家業者已經將服務上線,而台灣之星規劃於今年底提供服務。

IASP服務支援IPv6調查

IASP服務調查,分為光纖(FTTx)上網、Co-Location/IDC服務、雲端(Cloud)服務、PWLAN無線上網、及4G行動上網等服務類別,以下針對各項服務,統計IASP提供IPv6網路服務設備支援狀況、時程及相關規劃,描述如下:

光纖(FTTx)上網

中華電信、新世紀資通、台灣固網及亞太電信4家業者有提供固網光纖上網服務,目前4家業者所用網路設備之IPv6支援能力,都還未達到全部設備都支援IPv6。針對中華電信固網光纖(FTTx)上網的整備情形調查,其中主要是L3 Switch(HiNet接取設備專線路由器)及家庭閘道器(Home Gateway,HGW)尚未全部支援,目前約完成60%的設備更新;新世紀資通主要是Radius Server尚未支援;而台灣固網和亞太電信主要是寬頻遠程接入伺服器(Broadband Remote Access Server,BRAS)設備尚未支援。中華電信及新世紀資通服務已經正式上線,亞太電信計畫於明年提供服務,而台灣固網針對用戶光纖上網,目前沒有計畫提供用戶IPv6連網服務。

IASP業者光纖上網提供IPv6時程表
光纖上網提供IPv6時程 IASP業者 總計 比例

已提供

中華電信及新世紀資通

2

50%

西元2020年

亞太電信

1

25%

無計畫

台灣固網

1

25%

Co-location/IDC服務

根據業者問卷回覆中華電信、新世紀資通、台灣固網及亞太電信4家業者有提供Co-location/IDC網路服務,目前4家業者在Co-location/IDC服務所使用的網路設備IPv6支援能力,已經完成全部設備支援IPv6,且4家業者都可提供給企業用戶使用支援IPv6網路服務。

IASP業者Co-location/IDC服務提供IPv6時程表
Co-location/IDC服務提供IPv6時程 IASP業者 總計 比例

已提供

中華電信、新世紀資通、台灣固網及亞太電信

4

100%

雲端(Cloud)服務

針對雲端(Cloud)服務目前有中華電信及台灣固網2家業者經營此業務。中華電信此服務網路設備之IPv6支援能力,尚未完成100%的設備支援能力,只有極少部分防火牆(Firewall)及伺服器負載平衡(Server Load Balance,SLB)尚未支援IPv6,其比例低於3%以下;目前此服務已經提供給企業用戶使用支援IPv6網路服務。台灣固網在設備建置上已經達到全部設備支援IPv6網路服務,該公司預計於西元2020年支援IPv6網路服務。

IASP業者雲端服務提供IPv6時程表
雲端服務提供IPv6時程 IASP業者 總計 比例

已提供

中華電信

1

50%

西元2020年

台灣固網

1

50%

PWLAN無線上網

目前中華電信及台灣固網2家業者有支援PWLAN(Public Wireless Local AreaNetwork,公眾無線區域網路)無線上網服務。針對中華電信的PWLAN無線上網整備情形,目前服務網路設備之IPv6支援能力,只有WiFi Gateway尚未完成全部設備支援能力,但其設備容量支援IPv6比例已經達到99% 以上,接近完全支援;此服務已經正式上線,可讓用戶使用IPv6連線上網。台灣固網也是WiFi Gateway尚未完成100%的設備支援IPv6能力,目前支援比例達83%,業者並沒有提供IPv6網路服務計畫,無導入計畫原因說明如下所述:

  • PWLAN已導入CGNAT服務,IPv4位址充足。
  • 目前共計有6,800多個WiFi AP,每天僅 30,000人次使用,使用人數偏低,因此無規劃提供IPv6服務。
  • 依用戶使用觀察,目前並無成長之趨勢,即使用人次及流量的趨勢都是遞減。
IASP業者PWLAN無線上網提供IPv6時程表
PWLAN無線上網提供IPv6時程 IASP業者 總計 比例

已提供

中華電信

1

50%

無計畫

台灣固網

1

50%

4G行動上網

5家行動業者中華電信、遠傳電信、台灣大哥大、亞太電信及台灣之星,在4G行動上網服務的網路設備之IPv6支援能力,都已經達到全部的支援。目前所有行動業者服務都有使用CGNAT核發Private/Shared Address Space IPv4位址給用戶,以因應行動業務量需求增加,中華電信、遠傳電信及台灣大哥大其核發比例為1:16。但台灣大哥大因IPv4位址不足情況較嚴重,部分CGNAT核發比例提高為1:64。亞太電信和台灣之星CGNAT核發比例也達1:64。顯示出行動業者能支配的IPv4位址,呈現資源不足的情況較明顯,業者必須提高使用者共用IP的比例,以因應需求。CGNAT設備會將每個IP可使用的連接埠(Port)數量65,535個,平均分配給共用使用者,當核發比例為1:64,每個用戶約可分配到1千個左右連接埠,當使用者同時開啟過多應用使用網路連結,可能影響連線的使用品質。IP位址共用的比例並非無限制,5G及物聯網發展對IP需求勢必會再增加,為因應未來環境支援IPv6有其必要性。

IASP業者4G行動上網提供IPv6時程表
4G行動上網提供IPv6時程 IASP業者 總計 比例

已提供

中華電信、遠傳電信、台灣大哥大及亞太電信

4

80%

西元2019年

台灣之星

1

20%

IASP業者4G行動上網CGNAT IP位址核發比例表
CGNAT IP位址核發比例 IASP業者 總計 比例

1 : 16

中華電信、遠傳電信及台灣大哥大(部分)

2.5

50%

1 : 64

台灣大哥大(部分)、亞太電信及台灣之星

2.5

50%

IASP服務支援IPv6佔比統計
根據IASP業者問卷回覆,下圖針對業者所經營的不同業務,依業者現有之IPv6位址使用情境統計目前業者對各項服務是否已經提供IPv6連網服務佔比。

IASP業者各項服務支援IPv6佔比統計圖

從 107年中華電信行動網路和固網支援IPv6網路服務後,遠傳電信及台灣大哥大行動網路也陸續於去年開啟支援IPv6網路服務,108年亞太電信也加入,對提高國內IPv6網路使用比例有相當重要的貢獻,下圖為4家行動電信業者IPv6連網比例圖:

IASP業者行動電信業務使用者IPv6連網比例

在固網的部分,目前除中華電信使用比例已達20%,台灣固網、新世紀資通及亞太電信以企業客戶為主的網路服務進展極少。下圖為4家固網業者IPv6連網比例圖:

IASP業者固網業務使用者IPv6連網比例

詳細調查資料請參閱:

檔案下載